close

孝順父母,天經地義....

 

這幾個字已經壓著我快十年了...

壓的我喘不過氣來...

身為長女,養父母的責任好像順理成章的讓我背負下來

但是看著家人無法體諒我的辛苦,真的很累

 

本來家裡經濟就不是很寬裕,就因為父親從來沒有存下一點錢

賺了很多錢也是負債累累,有了錢只想要喝酒享樂...他的煙酒錢永遠比孩子的學費來的重要

曾經連給孩子一頓溫飽都沒有,留下了我那帶著肢障的母親為了三個孩子去跟別人借錢..

過著曾經一個禮拜都只吃蛋炒飯的日子...只因為買不起別的菜

 

好不容易捱到高中畢業了,念了好多年的書考上了一所不錯的大學

卻為了沒有錢唸書,在半工半讀半個學期後,還是宣告休學,選擇了麵包生活

 

開始離開學校賺錢後,本以為多個賺錢了生活會好一點

沒想到父親開始依賴,沒錢的時候總是要跟我借度,借不到就是去找別人借...

有錢的時候還是揮霍.....

欠著卡債、欠著更多人情債.....

 

最好過的時候是約莫5年前

我大弟也開始賺錢,但是他多數都是賺給自己花

但是至少一家五口中,有三口是有在工作...

每個人出一點,生活也算輕鬆許多了

 

開始存了點錢,大弟說想買個房子

於是他帶著小小的存款自己去付訂金了

就算後來不滿意房子,還是為了那"珍貴"的幾萬元訂金

勉強買了下來....由於全家人只有我可以貸款,房子便是登記在我名下

開始過著付房貸的日子

 

起初,大家一起來分擔也算是勉強過得去

 

父親因為罹患慢性病,視力模糊無法工作,家中收入最好的人已經無力賺錢

 

這也還好~我還有個大弟幫忙賺

 

但是,沒多久,大弟也收到了兵單~準備為國家效力去了

 

瞬間三個人變成一個人在賺錢

 

我也是依然努力的工作,但是錢依舊不夠用....

我咬著牙等著大弟當兵回來可以找份安穩的工作

 

卻等到了他好吃懶做退伍後失業一年多...

後來他也跟著女友住在外面不回家了

 

這期間我還又去念夜校~~花了三年唸二專、兩年念二技~完成了我的大學夢

 

但是現在,我真的已經累垮了~

 

父親的病並沒有讓他更聽話,還是總是惹事情讓家人擔心生氣

母親對宗教太過著迷,把大多數的時間都奉獻給宗教~無法全心照顧父親

大弟不知道要何時才會懂事,開始懂的承擔責任

小弟還是個學生,要等到何時才能夠獨立呢

 

面臨著適婚年齡,結婚卻是必須面對的課題

結了婚,一肩扛起的不再是只有一個家

而是又多了一個家....

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承擔

在另一個家,又有誰能替我說話~

現在面臨籌備婚事,我的父母卻沒能為我做一件事

沒能替我向對方的父母說句挺我的話~真的心很酸...

 

我常常想,我可不可以不要承擔這個家

可不可以像我大弟一樣任性,拋開一切的責任

就自己一個人幸福去呢

 

我真的很想要一個人的幸福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nn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